各位大大好,

我瀏覽了很多資料...大多數人都覺得藥學系前景會比獸醫系好,環境佳,薪水優,地位高.當然前提是有考上執照.

我個人對兩方面都還滿有興趣的,本身也喜歡小動物,但鼻子有點過敏,不知適不適合讀獸醫系.

但是我覺得藥師的工作性質雖穩定,但很機器式,就是每天都在包藥,配藥,和病人互動.相對來說,獸醫的工作性質更有挑戰性和突破.

網上說以目前來說,藥師薪水會比獸醫高,是真的嗎?因為照理,兩科系畢業都要考照,而獸醫要做的事比藥師還多,不是應該差不多或 獸>藥嗎?

還有,我很喜歡日本和香港這兩個國家,非常希望以後可以到這二個國家發展,不知這兩個國家..哪個行業比較吃香?他們都承認台灣的學歷嗎,還是要通過專技考試才可以在當地職業?

我個性活潑,喜歡新鮮感,嘗試新事物,不知我適合讀哪個科系,請各位大大給我意見,謝謝!








er">


摁 我覺得說哪一個比較好還是有個人成見吧
其實我覺得版上還滿多藥師的 
所以可能意見會比較傾向藥學方面

但是你可以找一下獸醫師的之類的
看完那篇文章,我覺得 喜歡動物 喜歡什麼什麼 對選系並沒有很大的幫助
反而 越喜歡 很多時候,落空越大 因為想像和事實是有差距的

以下只是我的一些感想,因為我也是藥學相關,所以你也參考參考就好^^
其實藥師也不是只有在包藥 
 
其實那是一般人的固有觀念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正名"藥師"而非"藥劑師"


 藥師不是只有包藥 同時可以(也應該)進行衛教,
但通常在醫院的時候,因為病人數眾多,你頂多只能跟他說個幾句,無法再多說什麼,所以大家固有觀念就是 藥師就包包藥 發發藥 工作輕鬆但也就這樣

近年來有在推臨床藥師,雖然台灣臨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還是有成長。臨床藥師應該很符合你的"挑戰性" ,因為早上要跟著醫師開會、巡診,然後看病例、看病人的藥物反應,還要抽空上網通報或查詢有沒有的藥物不良反應或新藥報導。
臨床藥師就是觀察醫師開的藥是否真的適合那個病人,如果你覺得有更好的意見,你就可以建議醫師,顯現你的藥師專業。但當然,這個建議的結果如果有些偏差(醫療糾紛),可能就是你要擔當的,所以"夠刺激"吧?XD

目前還有在推居家照護,算是在一成不變中尋找更多不同的元素吧^^
 
至於其他的工作,像是藥廠,業代的話 適合個性活潑的人去。

薪資的話,也不一定比獸醫多吧。
多數薪資高的人,通常都是開藥局為主,而你的業績決定你的薪水,所以比較能言善道的,工資就高。

但獸醫高於藥師?好像也不一定
其實你不能看誰做比較多,誰做比較少。
就像現在很多科技新貴工時超時,薪水一樣給你22K
總之 看個人發展
自行開業就是這樣,生意好,工資就高,這是不變的道理。

 
其實你可以觀察一下,一個地區(以你家為主就好),附近開的藥局多還是獸醫院多?
可能動物醫院只有一間,甚至沒有(有些是動物美容之類的),藥局可能是一個街區一家。

雖然說藥學系有七間,獸醫系只有四間,畢業人數不成比例,但每年都有一批人畢業,卻有這樣的差異......

所以我想或許獸醫的出路似乎比較侷限吧,而且,能考上獸醫的人,通常再努力一點也可以考上醫學院,我想可能不少人都在畢業後轉換跑道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