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姊妹的飼料方法、特性與注意事項



er">


版大您好
我家有養十姊妹喔!
我超愛牠們的!
以下是一些我平常飼養牠們的一些方法
還有一些事項
有些是上網時找到後整理的
提供給您做參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十姊妹我建議養1對,多養幾隻也行,十姊妹非常溫馴,也非常喜愛喜歡群居熱鬧,多養幾隻會比較好,牠們也比較有伴喔!


*十姊妹的飼養方法

◎ 飼料

1.加那利子+小米:鳥店都有在販售,小包的一包20元,大包的1包50,買這種飼料很便宜,不過相對的營養比較不足

2.合美健14-A帶殼綜合素:有的鳥店也有販售,一包原價55元,有的鳥店只賣40而已,划算又營養,我家的十姊妹是吃這種。

◎ 營養品

1.鈣質:紅土、蛋殼粉、鈣片粉、生物鈣,這些在鳥店大概都有在販售,蛋殼粉可以自製,但須把蛋殼內膜取出洗淨,再磨粉;紅土、鈣片粉可以用器皿裝著,以鐵絲或任何可以固定的東西固定於鳥籠;生物鈣則可加至飲用水中。

2.其他養分:例如蔬果,溫和的水果都行,蔬菜也行,但禁止餵食酪梨和西瓜喔!

◎ 鳥籠需要放置的物品

1.站桿:這個東西大概買鳥籠時就會附加,通常都只有2根,因為鳥類愛跳上跳下、跳來跳去,所以我建議您可以多拿1-2根的竹筷子綁在鳥籠中,高度有高有低,您就可以看到牠們跳來跳去的可愛模樣喔!

2.鳥巢:放鳥巢可以讓牠們早點睡覺, 冬天時也比較不會冷,如果有要繁殖鳥寶寶放鳥巢是必備的喔!

3.洗澡盆:任何容器都可以當做洗澡盆使用,不過要記得洗澡盆的高度別比牠們高太多,我家有時都用大布丁的盒子裝水讓牠們洗,洗澡盆只要您要讓牠們洗澡時才需要放入鳥籠中,十姊妹非常愛洗澡喔!

*分辨性別的方法

1.DNA鑑定:這個方法很花錢但也能最正確分辨

2.看行為、叫聲:公鳥會跳舞,雄鳥會熱情地走雌鳥,而且會邊〔批、批一〕地叫邊身體靠過去。相反的,雌鳥則是客氣地〔啾低、啾低〕叫而順從雄鳥。

*環境整潔:

鳥類和人一樣都會有排泄物,要清理牠們的排泄物很簡單,只要您拿廢紙墊在鳥籠底部的方形盆中,每日更換1-2次即可。

飲用水和飼料每天最少更換1-2次,保持食物和水的整潔

*換毛:

鳥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局部或是全面性換毛,這時要注意別讓鳥兒著涼到,盡量避免再室內時開冷氣,而且這時也要大量補充營養,水果、紅土都不能少,也盡量避免其他動物去干擾到。

*鳥兒的繁殖:

如果想讓家中飼養的鳥兒生下很多鳥寶寶,那我建議您放個鳥巢,鳥巢要買中的,價格大約30~40,鳥巢有催情的效果,可以促使公鳥想生小孩,只要發現公鳥有咬巢的習慣,那就是公鳥想生寶寶囉!

在母鳥懷孕時,盡量避免驚嚇和隨意動鳥籠,而且這時需補充大量鈣質,如紅土和生物鈣,紅土可用其他容器裝,生物鈣可加進飲用水中。

*其他:

1.要讓牠們照照太陽,因為太陽有很多物質有助於他們身體健康喔!

如果您有任何問題,請您補充,我再繼續替您解答

祝您養鳥愉快



參考資料
薰baby+網路






  • 2009-08-24 21:21:24 補充


    請勿盜文,複製文章前請著名出處或是網址,一經發現盜文檢舉處理